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谁是播客:有影响力之播客特征研究——2008年所重点课题

作者: 杨斌艳 发布时间:2010-09-30 15:44:00 来源:
  杨斌艳 2008年所重点课题——《谁是播客——有影响力之播客特征研究》简介

  播客是近两年互联网上个人传播行为的新形态,是当前互联网个人传播的重要代表形态。目前,我国互联网传播管理还不能很好的适应管理对象由组织到个人的转变,播客的出现不仅在传播形式和内容上带来新的变化,而且极大地挑战了现有的互联网传播管理体制。本课题是新媒体管理体制研究的一个基础实证研究。

  对于管理对象的实证性调查和研究是互联网传播规制和管理的基础,然而,国内对于互联网规制和管理的研究大多从理论宏观角度出发,从政府自上而下的视角出发,对于管理对象,尤其是互联网的特定传播人群的研究却寥寥无几。本课题选择播客这个互联网特定传播群体,对其进行基于实证的基础性研究,在调查和梳理国内播客发展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探讨国内播客传播的人群特征和其传播行为特征,以期为播客及基于类似技术的互联网传播行为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供基础的现实参考。

  本研究的主要成果在于:1)明确界定了播客的概念、历史;2)详细描述了播客在国内的发展现状状和基本特征;3)探讨了国内播客本土化特征形成的原因,尤其考察现有互联网管理制度对于国内播客本土化特征形成的影响。这些研究和分析不仅提供了播客这个互联网新兴传播形态、传播群体在国内发展的基本情况,而且对于其发展的特征从制度角度进行了适当检讨,为中国播客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为个人的下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2005年3月播客首次在中国出现,2006年中国播客进入发展高峰期,半年内播客总数超过10万人,播客节目数超过50万个,中文播客数在三个月内翻二番,播客节目数增长近三倍。一个新的互联网传播群体在国内迅速形成,新的个人传播内容大量涌入互联网,我国互联网传播管理在刚刚起步阶段遇到如此大的挑战,如何进一步规制和管理互联网传播,数千万的个人互联网传播者该不该规制,应如何有效规制,成为近两年政府面临的紧迫问题。本研究通过播客的具体案例探讨,为我国互联网个人传播的规范和管理提供有价值的思索和参考。

  本课题由于时间、精力有限,加之播客的飞速发展变化,文章只能对当前国内播客的发展状况进行初步的梳理,对于问题的探讨也有待深入。以后的研究应该在细致调查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问题,着眼于个人互联网传播形态的研究。

  本课题于2006年12月完成论文,并提交由香港浸会大学主办的“数码传播与社会转型:中华社会及其他地区之经验”国际研讨会,获得会议认可,收录入会议论文。文章于2007年底再次修改补充后,于2008年2月发表于《国际广播影视》学刊2008年第2期第53-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