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卜卫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1 11:25:00 来源:
  

卜卫

  女,1957年生,当过工人、教师。1989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现更名为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工作,现为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著作与论文:

1.媒介与青少年

研究焦点:儿童青少年的媒介采用、使用及其影响;通过儿童参与媒介促进儿童权利;媒介新技术(如互联网)的使用与青少年的社会参与;媒介教育等。

主要著作

●专著《进入“地球村”——中国儿童与大众传播》(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1994年初版,1997年再版),1997年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同一年获全国青年社会科学优秀奖(最高奖)(团中央和中国社科院颁发)。

●1996至1999年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大众传播对青少年的影响”,出版专著《大众媒介对儿童的影响》(新华出版社,2001年),2003年获文化部“蒲公英”奖少儿文化论文专著金奖。

●媒介教育系列著作三本《电视》,《广告》和《新闻》(暨南大学出版社,1998年)。

●普及读物《儿童权利传播手册》(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2003年,与宋小卫合作)

●著作《媒介与儿童教育》,新世纪出版社,2002年10月

●主要论文:

——“大众媒介与儿童权利导论”,《新闻与传播研究》,1997年第3期。

——“全国五城市儿童阅读状况系列研究报告”,1998年12月4日,12月11日,1998年12月18日,1998年12月25日,中国图书商报

——“2001年中国五城市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其影响的报告”,《中国信息年鉴》,2002年。

——“2003年中国七城市青少年互联网采用、使用及其影响的调查报告”,《中国新闻调查年鉴》2004年

——“捍卫童年—评《童年的消逝》”,《读书》2000年第3期。

——“儿童电视:谁是主体?——兼论我国儿童电视的成人化问题”,《新闻与传播研究》1998年第2期。

——“大众传媒与儿童性别角色的社会化”,《青年研究》1997年第2期。

——“关于我国城市儿童媒介接触与道德发展的研究报告”,《新闻与传播研究》1994年第1期。

——“试论媒介内容对儿童现代观念的影响”,《台湾新闻学研究》1994年总第48期

——“儿童媒介需要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1996年第3期。

——“关于青少年与电子游戏机需要的研究报告“,《青年研究》1996年第6期。

——“报刊、电视、互联网——大众媒介环境中成长的青少年”(与刘晓红合作),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项目,2002年。

——“通过媒体报道透视童工现象——关于中国童工报道的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刊物《青年研究》2002年第8期。

英文论文:

—— “Chinese Families and Media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PLAY,JOURNAL 4, 1996

——Adoption, Usage, and Impact of the Internet: Youth Participation and the Digital Divide in China, Internet, Governance, Democracy: Democratic Transitions from Asian and European Perspectives,compiled by Jens Hoff,Nias press,2006。

主要干预与倡导项目

●1999年8月至12月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媒介顾问,研究报告:Report on Media Opportunities for UNICEF China,1999。

●利用互联网促进儿童权利:儿童表达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2000-2002。

●2000年为英国儿童救助会儿童权利培训项目评估顾问,评估报告“A Participatory Review of Save the Children (UK) China’s Child Rights Training Program”(with Neelam Singh)。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网站项目评估研究报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2003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政府跨部门女童教育合作项目:女童议题倡导与针对媒体的社会性别培训,2004-2006,关于针对媒体的女童报道参与式多步培训的研究报告。

2. 性别与媒介研究

研究焦点:媒介内容的社会性别分析;性别与媒介接收;女性媒介在中国社会的角色与作用;性别平等的媒介干预策略研究等。

主要出版物

● 论文集:《媒介与性别》,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

● 普及读物:女性与互联网,《生活在网络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

中文论文

——“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现状与发展调查报告”,《新闻与传播研究》1995年第2期。

——“社会性别视角中的传播新技术与女性”,《妇女研究论丛》2002年2月。

——“挑战公私分界:探讨女性形象的媒体再现、社会现实及其干预”,《中国女性文化大系丛书之一:女性?社会焦点问题报告》,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3年6月。

——“我国主导报纸中的女童形象研究”,《中国女性文化》,中国文联出版社2003年3月。

—— “有关传播法规与政策的社会性别分析”,《妇女研究论丛》,2005年增刊(2005年12月出版)。

——“妇女与传媒——媒介与性别十年回顾报告”,《妇女发展蓝皮书:中国妇女发展报告(95+10)》,王金玲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出版。

——“女童发展十年回顾报告”,《妇女发展蓝皮书:中国妇女发展报告(;95+10)》,王金玲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出版。

——建立研究、政策与实践的桥梁——关于福特基金会发展妇女/社会性别学项目的研究报告,2005年。

buwei@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