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课程介绍:0220008-传媒经营管理概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0:46:00 来源:
  课程中文名称:传媒经营管理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A Introduction to Media Administration & Management

  学时:60

  学分:3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开课单位:本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

  任课教师:唐绪军研究员

  教学方式:面授、讨论及自学指定参考书

  课程内容摘要:

  传媒的经营管理问题是我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传播业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它既是个理论问题,同时更重要、更为迫切的是个有待解决的实践问题。由于我国的传媒过去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作,对管理并不陌生,而对经营则缺乏系统的研究和实践。因此,本课程将以讲授传媒的经营为主,讲授传媒的管理为辅;在各类传媒中,着重于新闻传播媒介,其中又以报业为主,以广播电视业为辅。主要内容在于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报业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存在的难点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探讨在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我国报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原则、目的和方向,研究传统报业在应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介挑战过程中产业转型的路径与方式、方法。在着重国内经验的同时,也适当介绍一些国外传媒经营管理的理念与实践经验。

  教学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有两个,近期目的在于让学生们了解传媒经营管理的基本内容、掌握一些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利于今后的工作;远期目的在于激起学生们对传媒经营管理研究的兴趣,在开阔思路的基础上投身于这门新兴学科的研究,从而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传媒经营管理学说而共同努力。

  预备知识或先修课程要求:

  新闻理论、新闻史、传播学概论、经济学基础知识、管理学基础知识。

  考核方式:

  一次课间命题论文,一次课程结课时自选题论文。两次论文得分加总平均,即为本课程最终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