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时统宇:试论新闻写作中审美信息的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09:37:36 来源:
  本文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与逻辑统一的研究方法,结合我国新闻写作卓有成果的创造实践,在国内首次运用现代信息论美学的一些基本观点,来分析新闻写作中审美信息的作用。

  信息论美学是信息论和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它是一种着重形式研究的理论。信息论美学,信息具有二重性,即语义型和审美型。语义型是可以明显表现出来的,而且对于传播者、接受者和观察者都是一样的。然而实际上,信息的传播远远超出了这种语义型,因为在信息的传达过程中,总会出现形式上的种种变化,这就是另一种信息——审美信息。审美信息就是以语义信息为基础的,通过语义信息形式上的变化所产生的一层信息。

  本文认为:一篇新闻作品的结构形式和语言词汇上的变化,应视其为审美信息。

  在新闻写作中,只有恰当把握审美信息,注意新闻的表述形式、结构层次、事实细节和语言艺术的多样化和丰富性,才能更全面、更完整地表现出语义信息的实际内容,使新闻作品达到美的结构形式与其本身所蕴含的美的高度统一,以增强新闻作品美的感染力。这也正是新闻写作中不拘一格创新体的基本出发点。

  审美信息在新闻写作中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更有效地增强着新闻的审美价值。真实美是新闻的生命,但新闻作品的审美价值并不局限与新闻真实美。从审美信息的角度考察新闻作品的审美价值,是要把握它的独创性——结构形式、语言词汇的新颖和它的可理解性——新闻结构不可缺少的要素这二者的最佳点。新闻信息量是同新闻谋篇结构的灵活变化紧密相连的,努力追求和挖掘新闻事实中的审美信息,探索寻求最适合不同新闻的不同结构形成,新闻才能在社会中广为传播,才能实现其包括审美价值在内的一切价值。

  二、更充分地调动着读者的审美感受。以往对新闻写作创新的研究,很少给读者的审美感受对新闻作品意义的反馈作用留下位置。信息论美学主张主客观的统一,我们把新闻写作与读者接受放在一个系统里进行考验,二者之间是双向联系,相辅相成。审美信息的生动、活泼、新鲜等特点,使新闻作品中的信息具有潜在性和启示性,从而有力地呼唤起读者的想象力,在读者审美心理机制的参与下,新闻的信息量在读者一连串的情感反应和审美遐思中得以增殖。读者审美感受的反馈作用所具有的创造力,都要依赖于审美信息的作用,都离不开新闻的结构、布局、词汇、语句的新颖与独创。

  三、更准确地揭示着时代精神,客观世界多样化、人类实践的丰富性,决定了审美信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这种多样性和丰富性,使新闻作品给人以内容与形式和谐统一的审美愉悦。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美的东西,但这种美的内容离开了美的形式,往往会给人留下说教的印象。新闻审美信息多方面、多层次地表现新闻人物与事件的作用,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和事件的整体联系,通过个性反映时代精神的共性,更好地发挥新闻反映生活、揭示生活、干预生活和改造生活的功能。

  四、更有利于名记者的产生。名记者的产生是需要主客观诸多条件的,但无论如何,名记者一定是审美的发现者、传播者、追求者;从他们采取的报道形式的创新来说,又是美的创造者。他们必须用丰富多彩的审美旨趣开拓报道空间,借变化多样的风格手法传达信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因此,审美信息的作用不仅可以从客体——新闻作品本身来进行研究,而且可以从主体——记者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理想来进行考察。

  在以上论述的基础上,本文对新闻审美信息的历史发展、辩证属性及方法论意义作了探讨。

  本文认为,正如一切创造都是从对现状不满开始,一切创造也都是历史的延续。从历史的纵向联系来说,并不是产生了审美信息的概念才有了美的事物,而是人们借助审美信息的观点和方法研究具体事物。重要的是这种研究在更高的一层次上的、更深一步的研究。我国新闻写作的历史发展,已经为我们研究审美信息在新闻写作中的作用提供了必要的实践前提。审美信息的历史发展,遵循否定之否定、螺旋上升的事物发展规律,在前进中重复,在重复中前进。当历史处于革命变革时期,新闻审美信息就表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而当社会生活被封闭的时候,新闻表现形式上的陈腐、僵死、模式化的封建八股必然会卷土重来,审美信息也就销声匿迹。本文在着重从逻辑方面研究审美信息的作用时,注意到了这种历史感的把握。

  新为写作的历史发展昭示人们:运动、变化、发展是审美信息的辩证属性。新闻写作不能固守一种形式和结构,而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和题材的开拓,不断创早新的形式和结构,

  本文在最后强调了两点。

  一方面,作为社会科学中的一门年轻学科的新闻学,需要从现代科学理论中吸取有益的营养,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以利于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科学化与现代化,促进新闻学与其它社会科学的共同进步和持续繁荣,在实践中,充分发挥新闻事业“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的作用。本文的探讨,可以有助于人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世界新技术革命对新闻学本身的影响。

  另一方面,审美信息这个概念属于“舶来品”,要把西方的审美标准也作为评价我国新闻作品的唯一尺度测试片面的。审美意识和审美价值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因而在写新闻作品中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以我为主”,“洋为中用”,而不能全盘西化。本文无意过多地列举外国新闻作品,不认为我国的新闻写作要套用西方的模式,原因之一就是我们不能采用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对外国的东西不加分析地盲目崇拜,生搬硬套。我们期望的,是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新闻作品的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