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孟威:网络互动:意义诠释与规则探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09:52:51 来源:
  网络照亮了另一个生活世界,交往就是人们走向这一世界的通道。而网络交往中的诸多变化和趋势都与网络互动这种传播方式本质地、内在地联系在一起,网络互动不仅日益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蕴藏着希望和前景,意味着新观念和新文明的崛起。

  与以往的、技术的观察角度不同,本文力图展现传播学的视野,以全景式的扫描系统地探讨网络互动,描述它的特征,诠释它的内涵,发现它对人们交往行动、自身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论文以传统媒体信息的传播——反馈与网络互动的相关度贯穿,围绕网络互动这一核心问题,主体部分比较地探讨和研究了网络互动的含义、特点、类型、过程、环境、个体用户与组织的使用与控制、诸种效果,并对各自的相关特点做出具体细致的分析,而后上升为对取得良好互动效果的合理规则的思索,使研究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价值。

  正如麦克卢汉所说,每一种媒介及其传播方式的发展都会受制于某些规律,论文在分析网络互动的影响时也没有回避这样几个问题:1、它提升、放大了什么?2、它使什么东西过时,把什么推至显赫的地位?3、它再现了过去的什么东西,在刚刚过去的领域中再现了什么?4、当它在未来达到潜力极限时,会成为什么东西?

  在吸收和借鉴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论文阐述了一些个人研究所得的新观点、新看法,并在导论中给予集中的反映和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