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刘小明:论我国体育报道的特点和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10:03:20 来源:
  体育报道是报刊、广播、电视中拥有众多读者、听众、观众的一项内容。最近两年,我国体育报道的数量日益增多,社会影响比过去增大。我们有必要从新闻学的角度研究、探讨体育报道的特点、规律及作用,以便进一步把它搞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一、体育报道为什么越来越受到重视

  七十年代以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体育热”在世界各地方兴未艾。据有关资料介绍,许多国家的体育普及率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例如,美国大众体育普及率为77%,挪威70%,西德67%,加拿大59%。卷入体育活动行列的人不分男女老少,也不分上层领导人物,还是一般平民百姓。体育能够使人的身体强壮,精神振奋,有助于人们精力充沛地进行生产、工作和学习,并日益成为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文化娱乐生活的一部分。体育对于加强国防建设,促进国际交往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达,文化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使人们对体育在兴趣越来越大,必然使体育在社会中的地位得到提高。

  伴随着现代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体育报道在世界各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国新闻界对体育的“偏爱”十分明显。以报纸为例,尽管各国情况不同,办报的指导思想也千差万别,但是对体育报道给予优厚待遇这一点却是共同的,这一方面说明体育的社会地位正在提高,体育的重要意义正在为人们所认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体育事业与新闻事业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特殊”关系主要在于以下两点:第一,新闻事业和体育事业具有的广泛性这个共同特点,使它们可以互相利用,互相促进。报纸、电台、电视正是看到群众对体育的浓厚兴趣,通过体育报道一方面满足群众对体育的兴趣需要,一方面又可以扩大自己的销路和影响,同样,体育运动也只有通过现代舆论工具的广泛传播,才能扩大影响,进一步得到发展。第二,体育竞赛具有新闻价值,重大的国际体育比赛是人们十分关心的新闻事实,也是和平时期最能体现国家荣誉的活动之一。正因为如此,体育宣传报道可以对人民产生巨大的精神鼓舞作用,可以激发出强大的爱国热流,可以给予人民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二、体育报道的特点和作用

  体育报道和其它专业报道有许多共同的之处,但是,除了共性之外,它还有本身的特性。我们分析体育报道的特性,离不开体育运动的特点的分析,体育报道一定要反映体育这一事物的矛盾特殊性。

  体育报道的特点概括起来说,就是一多一广一大三强。表现在内容方面是一多——竞赛活动报道多;表现在读者(听众、观众)方面是一广一大——读者面广,振奋鼓舞性大;表现在新闻工作方面是三强——竞争性强,时间性强,专业性强。

  我国体育报道除了具有一般体育报道的基本特点之外,还有自己的特点,这就是注重新闻宣传的政治思想性和指导意义,对于无产阶级报纸来说,通过体育报道给予人们健康和正当的娱乐消遣是必要的。但是,一篇好的体育报道道德应当和其它报道中的优秀作品一样,具有高度的思想性,能够产生深刻的社会影响,不仅对体育工作者有极大的鼓舞,而且对广大读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和激励。体育报道应当成为向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和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之一。这是我国体育报道与资产阶级体育报道的最大区别。

  八十年代我国体育面临着三项基本任务:(一)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国争光。(三)为创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贡献。体育报道在这三个方面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体育报道通过真实、具体的事例,宣传体育运动对身体健康的好处,加强人们对体育的作用和意义的认识。体育报道通俗地介绍各种锻炼知识和方法,及时地反映国内外各种体育活动,开拓眼界,增强人们对体育有兴趣。体育报道宣传党和政府关于体育运动的方针、政策和指示,交流体育工作中的经验。体育报道在普及体育运动方面,确实起到推组织的指导的作用。

  在提高我们运动技术水平方面,体育报道也可以发挥促进作用。攀登世界运动技术高峰,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要付出十分艰巨的劳动。运动员前进的动力从何而来?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主要动力不是金钱,而是对祖国、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体育报道要根据运动队伍中青年人的思想特点,结合训练和比赛,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鼓舞士气。

  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体育报道最主要的作用是,开发体育领域中的精神财富。体育不但有益于人们的健康,而且有助于塑造美好、崇高的灵魂。在体育这一领域中,有许多给人精神力量的东西。例如,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的“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名言,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为人们广为传颂,这些精神的火花,就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的体育报道,就是要抓住这些进行宣传,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思想觉悟。

  三、关于进一步搞好我国体育报道的几个问题

  1、摆正竞赛报道和群体报道的位置。竞赛报道多,是体育报道的一个特点,但竞赛报道只是体育报道的一个方面,群众体育活动的报道也是体育报道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都是体育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应把它们截然分开。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提高与普及的关系。在处理提高与普及的关系上,要防止只顾一头的作法,否则就会出现两者之间的脱节,不利于体育运动的发展。在当前,要注意纠正忽视群体报道的倾向,在群体报道中,尤其要重视学校体育和民族传统体育的报道。

  2、加强学校体育的报道。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龙活虎的青年一代,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项神圣使命。体育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抓好学校体育也是发展体育运动的一个战略性措施,这一环节抓好了,我国体育运动水平的迅速提高就大有希望,群众体育的深入开展也就必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3、重视民族传统体育的宣传。民族体育是祖国文化遗产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祖国悠久的文化传统。我们发展体育,要学习和汲取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是决不应放弃自己民族的特点和传统。在体育宣传上,我们既要积极报道足球、篮球、田径等为群众喜爱的现代体育项目,也要提倡像武术这样富有群众性的民族传统体育。

  4、报道要有新的突破。有些竞赛报道仅仅满足于简单叙述比赛过程,公式化地报道比分,而不注意分析每一次比赛有什么具体的特点,读者最关心什么,形势在发展,情况在不断变化,体育报道不能墨守成规,一付老面孔,尤其在今天,电视中的体育比赛实况转播越来越多,报纸面临着新的挑战,怎样多给读者一些新鲜东西,创出一条新路来,这已成为当前竞赛报道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5、培养一支精干的体育记者队伍。体育记者应当是介于记者与体育专家之间的人才,应当具备丰富的体育专业知识,熟悉新闻工作的各个方面。体育记者的政治思想修养和作风也是很重要的,我国体育报道面临的新形势对体育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育记者不应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应当站得高看得更远,应当善于挖掘体育领域中有普遍社会意义的东西,并且能够不断提出新的思想。体育记者要用自己的创造性的劳动,赋予体育报道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