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王晨:社会主义新闻道德初探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10:08:26 来源:
  本文试图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和伦理学的若干原理,对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这个建国以来缺乏系统研究的课题,进行一些初步的探讨。

  本文的任务是,试图对社会主义新闻道德从基本理论方面作出概括,以期引来更为全面的研究;同时,也希望对在实际工作中提倡和发展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起一点促进作用。

  新闻道德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是新闻工作者在履行本职工作中,从思想到行为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和准则。新闻道德起源于新闻职业生活,主要表现在新闻工作者身上,具体内容包括着调节新闻业同社会、新闻业同读者(听众、观众等)、新闻业内部的关系的规范和准则。新闻道德往往采取守则、规章、律约一类简明扼要、易于实践的形式,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教育、传统和习惯以及榜样的力量来激励、鼓舞、监督和约束新闻工作者,维护和提高新闻业的信誉,使新闻活动同整个社会生活协调起来。新闻道德已为越来越多的具有不同社会意识形态的国家所提倡,成为现代新闻事业心中一种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

  从历史上看,新闻道德是资本主义国家首先提出来的。资产阶级新闻道德起源于资本主义近代报业,于本世纪初形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得到迅速发展。根据革命导师对于资产阶级商业道德的一系列论述的基本精神,分析资产阶级提倡新闻道德的目的、对新闻道德的具体解释和实践程度等方面,可以看到资产阶级新闻道德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利益,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伪善性。然而,新闻道德并不简单地等同于阶级道德,资产阶级新闻道德在某些时候某些条件下(譬如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会发生一定的积极作用,有的新闻从业人员遵守新闻道德是很真诚的,在某些新闻业务问题上,资产阶级新闻道德的要求也很严格。对待资产阶级新闻道德,应该象对待历史的文化遗产和外来文化一样,采取批判地加以继承的科学态度,不应该一概予以否认和排斥。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新闻道德将会有所裨益。

  社会主义新闻业同资本主义新闻业是很不相同的。但是职业分工的职业差别依然存在,新闻工作者依然要通过职业同社会各个方面发生关系,调节这种职业关系需要一定的道德规范和准则。因此,倡导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能够同对记者提出的政治的知识的技能要要求配合起来,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工具的职能和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的作用;能够使报刊等新闻工具保持健康的格调,直接对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风尚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能够有助于改进新闻作风,加强社会主义新闻队伍的建设,培养新闻战线大批共产主义的新人;能够成为改进新闻管理体制和改革新闻制度中弊病的重要环节,成为社会主义新闻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指导方针,从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新闻制度的优越性。

  本文指出,尽管许多新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新闻道德风貌。但是由于过去长期片面强调“报刊是阶级斗争的工具”,由于狭隘功利主义的干扰,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由于某些新闻工作者受到剥削阶级思想意识的影响,以及各种职业道德在我国都不够发展等原因,社会主义新闻道德一直未得到有力的提倡,未能制定出一套科学的全面的能为新闻工作者共同遵循的新闻道德规范。这是指导新闻工作中的一个失误。在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和报纸发行等各个环节上,都有违反社会主义新闻道德的表现,给社会主义新闻事业造成了损害。违反社会主义新闻道德的种种现象,从反面进一步说明了提介社会主义新闻道德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文章探讨了社会主义新闻道德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消除了剥削被剥削、雇佣被雇佣的职业关系,同时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这就为社会主义新闻道德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且使它有可能表现出如下特征:一、能够体现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的原则,成为新闻史上迄今为止最高尚的新闻道德。二、能够具有真诚平等的性质,成为最真诚的新闻道德。三、能够继承我国历史上进步新闻工作者的新闻道德传统,批判地继承资产阶级新闻道德的某些合理成份,成为内容最丰富和最能反映新闻活动中的道德关系规律的新闻道德。

  以上特征,要通过具体的新闻道德规范来体现。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在职业活动中各种行为的具体指针,也是评价他们的职业行为是否道德的具体标准。在制定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规范的时候,应该认真考察和分析社会主义时期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坚持新闻道德规范的客观性;应该有利于提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道德水平,坚持新闻道德规范的能动性;应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新闻道德规范的科学性。基于上述原则,本文尝试提出了十条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规范,即:

  一、真实、客观、全面、公正地进行新闻报道。

  二、深入细致地进行采访和调查研究。

  三、保护消息来源,尊重和保护作者。

  四、格调健康,引人向上。

  五、关心读者,热忱地为读者服务。

  六、不利用新闻工作之便徇私情,谋私利。

  七、积极地正确地开展竞赛或竞争,反对相互封锁和垄断,反对以邻为壑。

  八、新闻广告讲求信誉,要对社会道德风尚发挥有益而不是有害的影响。

  九、通过提高报纸质量而不是其他不正当手段来推销报纸,争取读者、听众和观众。

  十、新闻写作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和产活动,坚决反对剽窃和抄袭等可耻行为。

  为了把社会主义新闻道德规范变成新闻工作者内心的自觉的道德要求和行为习惯,必须十分重视社会主义新闻道德的培养和训练。这种培养和训练,应当同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结合起来,贯穿于新闻活动的全过程。要经常对新闻工作者的新闻道德状况进行具体的道德评价,鼓励和表扬符合新闻道德的行为,批评和谴责违反新闻道德的行为。除了新闻业内部进行这种道德评价以外,有必要引导新闻工作者关心社会舆论对自己行为的评价,自觉地尊重社会舆论,在群众监督下改进自己的工作。同时,鼓励和支持新闻工作者进行新闻道德的修养,培养深刻的内在信念和高尚的人格,抵制剥削阶级新闻作风的影响和腐蚀。新闻道德教育不仅应该在新闻工作者中开展,而且应当说及早在高等院校的新闻专业教育中进行,本文建议有关院校设置新闻道德课程,并对开展社会主义新闻道德研究提出了六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