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举办2017年第三期新知读书会——集体学习研读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作者: 王建峰 发布时间:2018-07-11 16:19:00 来源:

20179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在研究生院举办了第三期研究生工作坊,本期选取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进行学习研读,新闻系16名硕士及博士生参加并就读书体会集中讨论和交流。

同“文明冲突论”于1993年问世以来在全球学界引起的讨论与争议情景相似,与会同学的发言呈现出多元的特点:或表达赞许,认为该书准确预见了当下的文明冲突与局部战争,相比同类研究,其研究范式具有明显优势;或表达不同看法,质疑亨廷顿站在西方中心主义立场为美国与西方辩护。

从研究范式的角度谈到这本书,有同学表示根据托马斯·库恩提出的范式理论,放置在冷战结束的国际背景下,文明冲突的范式实际是对冷战范式的革命,打开了全新的研究视野。17级博士生赵澄澄认为该范式下对于文明的划分尤其值得关注。交流生闫文瑞也表示,尽管书中的很多观点颇具争议,但其关于各种文明的剖析对于自己的学术研究有启发和参考意义。17级硕士生蒲晓认为这本书给予了她一种全新的观察世界格局的视角。

多名同学对该书的立场提出批评。赵澄澄认为该书是一种“西方中心主义”的研究思路。16级博士生张枭提出,这本书较为清晰地呈现了“世界如何看待中国文明”的问题,但其中与我们日常感知的中国形象并不完全一致。17级博士生高慧敏提醒关注该书的成书背景,了解作者当时所处的时代及政治环境,有助于更为清晰地理解作者的意图。

17级博士生张楠列举了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文化与文明发展的案例,提出了这本书是作者为自己所在文化寻求合法化的一个过程,在论述过程中作者偷换“文化”与“文明”的概念,通过一系列手段完成合法性的改造。

此外,与会同学还就书中一些重要观点和概念进行了讨论,比如是否存在“普世的文化”,如何看待“拒绝主义”“基马尔主义”和“改良主义”,文化的因素是否真正如作者所论述的如此重要,以及文明与文化是何种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