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举办2017年第四期“新知读书会”——集体学习研读科林·斯巴克斯的《全球化、社会发展与大众媒体》

作者: 孙肖璐 发布时间:2018-07-11 16:23:00 来源:

    2017103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与传播系研究生共同参与了第四期“新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研读的书目为科林·斯巴克斯的《全球化、社会发展与大众媒体》,该书是本学期卜卫老师发展传播学课程所推荐的参考书目之一,因此,研读此书对于更好地理解该学科具有很强的指导与启迪意义。作者在书中对全球化范式提出了质疑,对大众传播给国际社会的发展能力、方向、模式和路径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性分析,着重论述了在改善世界上最贫穷人群的生存状态中,媒体和其他形式的大众传播所扮演的角色。

    同学们大都觉得读罢此书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发展传播学中不同的理论范式有了一个清晰、系统且深刻的认识。本书以1947年冷战开始、1960年代末的全球化激进主义浪潮、1989年苏东剧变再到新千年为分界的四个关键时间节点出发,探讨了主导范式、参与范式、帝国主义范式和全球化范式的学术流变。四种范式都有明显的时代特色,虽然此后也遭到了来自理论或实践的质疑,但各种范式还是具有一定的理论解释力。

有同学对综述部分历史学家视为 “对一代人施展魔力的1968年”产生兴趣,并通过资料查找了解到这一年“反抗和抵制传遍了整个世界”,进而思考为什么这些激化矛盾都集中在1968年?有同学认为衍生于这一时期的后现代主义思潮,是一种以现代主义为攻击目标的文化现象,它揭示了现代主义关于科学和民主的虚伪性,是一种对于现代主义的反叛,最重要的是它标志了一种与以往思维方式的决裂的需求,而对于20世纪6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父辈们留下来的一切制度、经典文化和观念都是需要被摧毁的对象,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秩序在这个时期开始得以重建。

有的同学结合卜卫老师在课堂上分享的内容,认为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可以看作是以参与范式为主的运动,或者说是一种偏向于激进的参与范式的变体。对于书中作者并没有明确提及的“新范式”,有同学认为既有作者本身不可规避的时代局限性,也有可能是作者想通过脉络梳理启发大家去思考。

总的来说,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体制、机制的障碍需要社会整体的结构性调整方能打破。比如在纪录片《垃圾围城》中所反映的环境问题,不仅需要宏观制度的调整、供给侧改革等等,依靠媒体实现舆论监督和多重把关,帮助真正有需求的人群发声也是每一个发展传播学者必须应对的问题。

『摄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图书馆A209研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