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举办2018年第一期“新知读书会”——集体学习研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

作者: 王婷 发布时间:2018-07-11 16:25:00 来源:

20187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新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研读的书目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读书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逐一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是国内研究新媒体发展的专业权威年度报告,汇集了国内研究新媒体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的前沿研究成果,全面解读了中国和世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盘点新媒体发展中的最新热点、焦点和难点。

同学们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谈论自身的看法和收获。有的同学谈到当下的互联网版权问题,认为音乐版权等新型版权保护正在逐步受到重视。同时,有同学也提到需要考虑版权的前提性条件,即版权需要保护的正当性理由是什么?过度的版权保护是否限制了知识的流通?中国的版权观念十分淡薄,总是习惯享受“免费的午餐”,这种观念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当下,我们需要如何进行版权的保护?有同学也提出,其实版权的目的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在于是由谁进行传播。

有同学也谈及自己对于小程序的一些看法,分析了小程序与公众号和客户端的区别,认为小程序目前处于尴尬的境地,发展前途不太乐观。有同学则认为这种观念是不太正确的,真正“死掉的”小程序是用户较少的,用户多的“小程序”仍有较大的生存空间。其余同学从目前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出发,讨论了网络数据的“被遗忘权”、媒体融合、新闻算法、互联网经济、电视节目发展等相关话题。

29102075443630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