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举办2018年第二期“新知读书会”——集体学习研读《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

作者: 王婷 发布时间:2018-10-15 12:33:00 来源:

2018年10月12日下午,新闻学与传播学系研第二期“新知读书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举办,来自2017、2018级的硕士、博士生参与了本次读书会。本期研读的书目为《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读书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

《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原名为《未来是湿的》,是互联时代里程碑式著作,是“互联网革命伟大的思考者”“新文化敏锐的观察者”——克莱·舍基的经典作品。在书中,作者对人人时代的到来给予了明晰而富有穿透力的解析,直指商业模式变革和社会发展的宏大趋势,彻底改变我们看待未来的角度和视野。

同学们从自身角度出发谈及了对于书籍的看法与感受。有同学说道,该书虽然在2009年出版,但其观点依旧很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逻辑,未来将会有更为明显的技术变革,社会逐渐呈现智能化,但是智能化会导致许多不可控力量的出现,对各行各业带来冲击,作为新闻系学子我们也需考虑到这种技术发展对新闻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也有同学认为,我们需要从当下出发,回顾这过去10年间的发展,从而来印证文章中观点的正确性,虽然文章中某些观念我们现在看已十分过时,但是我们需要从作者的思考中汲取营养,需要站在现在去观望未来10年、20年社会热点的不断变化,预测未来会有什么样新的媒介形态出现。

除此之外,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大家共同探讨。有同学谈到技术赋权、媒介赋权能否真正带来民主和网络平权;有同学也谈到自媒体时代,“人人皆记者”,UGC内容大量生产,很多东西已经不是职业记者生产,自媒体时代职业记者的定位、方向在哪儿?还有同学也提出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技术背后的伦理问题,当下用户隐私权、肖像权等个人权利被各种形式侵犯,伦理底线不断被冲击,未来技术发展的伦理底线到底在哪儿?其余同学也从自身专业和实践角度出发,谈及了传媒业发展现状、注意力经济、大数据、媒介审判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