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举办2018年第三期“新知读书会”——集体学习研读《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

作者: 邱月 发布时间:2018-12-05 13:55:00 来源:

2018年11月15日晚上,新闻学与传播学系研第三期“新知读书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举办。本次读书会研读的书目为马克斯·韦伯的经典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来自2017、2018级的硕士、博士生的同学参与了本次读书会,同时,特别邀请到新闻所的向芬老师和社会学系的同学参加。读书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的所得所感,并就读书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进行了讨论。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现代社会学领域三大奠基人之一的马克斯·韦伯的经典著作。在该书中,韦伯论述了两个问题:西方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本质;社会伦理与经济行为的关系。韦伯在肯定精神与文化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推动力的前提下,阐述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的某种心理驱动力(即资本主义精神)之间的关系。

同学们结合自身的阅读体验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有同学谈到如何理解韦伯所说的“资本主义精神”“理性化”等专业概念的问题。有同学认为,韦伯所说的“资本主义精神”是一个阶段,“今天已经不存在必须把获取财富的生活方式与任何单一世界观联系在一起了,因为资本主义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你不去系统地理性地安排生产与生活,你就活不下去了”。又有同学提到研究方法论的问题,从问题的发现,到问题的阐释和关联,都有值得讨论学习的部分。也有同学提出书中提到的加尔文的“上帝”的教义和逻辑受到欢迎的原因,即加尔文宗更契合现代人的精神气质,通过对自己世界的把握来证明自己的救赎,与个体化的历史潮流紧密契合。

本次读书会邀请到的社会学系杨飞同学,就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提出的相关问题,从社会学的角度进行了解读,给我系同学提供了跨学科的理解思路。向芬老师最后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提醒同学们应注意韦伯论述中可能存在的将宗教影响力夸大的倾向,并推荐同学们结合《中国近世宗教伦理与商人精神》进行对照阅读,从而默会如何借用理论资源来分析“中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