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0年第一期新知读书会(总十二期)——集体研读米尔斯《社会学的想象力》

作者: 杨肇祎 发布时间:2020-10-26 20:40:00 来源:

2020年10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的20位硕士生共同研读美国社会学家查尔斯·赖特·米尔斯所著的《社会学的想象力》(The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本期读书会由三位同学担任领读人,以“什么是‘社会学的想象力’”为主要问题,梳理全书并启发大家的思考。领读人认为,书中所述“社会学的想象力”是一种视角转换的能力,帮助人们从历史、结构的角度理解认知自身,可以通过赋予个体自由和理性来解决民主所面临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领读人提出新闻-历史、理性-自由、技术-社会三对关系启发同学们思考讨论。最后,领读人整理出学术工作备忘录,以书中观点为参考,提出“档案-分类-推论-小型研究-在场式写作”的学术研究建议。

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中美社会科学比较、公共知识分子、科层制。首先有人提出,现在应该以何种姿态理解“社会学的想象力”,从中国社会科学出发应当如何理解和评判美国社会学?有同学认为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从宏观社会结构的层次理解社会的视角,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视角和理解。随后有同学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公共知识分子的作用;有同学认为米尔斯的知识分子是纯粹理性化的,他们从个人困扰走向公共论题,确定或借鉴价值以解决社会问题。进而有同学提到公共知识分子在科层制中的权力问题,改良主义能否解决资本赋权问题?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学界与业界应该如何分工协作?在思考社会问题时怎样理解精英和大众的互动,如何避免落入精英主义的桎梏中?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