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考试

 

2017年-博士-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0: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7年博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题

 

系名称:新闻学与传播学系

专业名称:新闻学

研究方向名称:跨文化传播研究

考试科目名称: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       

                                                                              

一、以下两题为必答题

1.试论大数据对于国际传播的意义?(30分)

2.语言学领域有一个沃尔夫假说(Sapir–Whorf hypothesis)”,又称为语言相对论(linguistic relativity)”,是关于语言、文化和思维三者关系的重要理论,即在不同文化下,不同语言所具有的结构、意义和使用等方面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使用者的思维方式。请基于这一假说从跨文化传播视角谈谈中国在全球建设孔子学院的历史价值和未来方向。(30分)

二、以下三题三选二(只计两题,多答不计分)

1. 《共产党宣言》中提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请你谈谈如何从跨文化传播的视角来理解这句话?(20分)

2. 20161231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正式开播。请简要阐述中国该如何参考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俄罗斯RT、美国CNN、英国BBC等国际化媒体的经验和教训,在世界传媒格局中获得一席之地?(20分)

3. 20161123日,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反击第三方宣传的战略传播》决议案(EU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to counteract propaganda against it by third parties);一个月后,12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波特曼—墨菲反宣传法案》(Portman-Murphy Counter-Propaganda Bill)。你如何看待这两个文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