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考试

 

2017年-博士-新闻法治与伦理的学理基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8: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7年博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题

 

系名称:新闻学与传播学系

专业名称:新闻学

研究方向名称:新闻法治与伦理研究

考试科目名称:新闻法治与伦理的学理基础       

                                                                              

 

一、以下两题为必答题

1.请举出一至两例国内近年发生的重要传媒法治事项或新闻伦理案例(例如传媒立法、司法、执法活动,引发新闻职业伦理评议和讨论的报道等),并对其作出学理分析与点评。(30分)

2.在你看来,写出一篇高质量的研究新闻法治或伦理问题的论文,需要具备、掌握哪些重要的条件和方法?(30分)

 

二、以下三题三选二(只计两题,多答不计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64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谈谈你对上述要求的理解和认识。20分)

2.请列举一种可用于分析和评判新闻自律问题的伦理学理论,简述其相关的立论及价值观,说明该种理论对分析和评判新闻自律问题有何意义。(20分)

3.《论出版自由》(1644年,John Milton)和《论自由》(1859年,John Stuart Mill)是两部阐析言论自由问题的经典文献,请概述两者有关言论自由的主要论点和主张。(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