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考试

 

2017年-博士-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9: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7年博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题

 

系名称:新闻学与传播学系

专业名称:新闻学

研究方向名称:新闻法治与伦理研究、传媒经营管理研究、

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

社交媒体研究

考试科目名称: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沿着传播学发展的历史轨迹,请列举两种主导传播研究的理论范式,简述其主要内容、核心概念与理论方向。(20分)

二、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网络上交流时你说了什么比你是谁更重要。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请用理论话语简述你认同或否定的理由。(20分)

三、从“是什么”和“为什么是”两个方面,谈谈你对新媒体时代“新闻”含义的理解及衡量“新闻”的标准。(30分)

四、传播研究有一种假设:传播不仅传递信息,还能通过交往与互动对人与社会诸多方面产生影响,甚至改变人的行为方式。请你运用你所了解的理论与方法,尝试对这一观点提供你的观察、思考、阐述与分析。(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