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研究

 

从传播媒介看新闻传播的发展——对传播历史划分的重新思考和对未来传播的畅想

作者: 徐达青 发布时间:2010-09-12 14:27:00 来源:紫金网
  新闻信息传播,从根本上说是人类对视觉、听觉、味觉和思维功能需求的拓展和延申。纵观人类发展历史,新闻信息传播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而发展,是人类发展不可或缺的社会生活、生产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人类生存的几个基本需求之一。然而,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人类本身进化和技术水平的限制,人类的新闻信息传播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下面就让我们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足迹,来看看人类新闻传播的发展历史,畅想一下人类未来新闻传播的发展趋势。

  1、以口耳、体态为媒介的个体的物质性的单一传播。远古时代,人类从灵长目到早期猿人的进化过程中,由于生产力水平极其落后,生产工具也只有一些简单的石器,正在向猿人进化的人类祖先每天都处于抵御野兽、与恶劣的自然环境的斗争中,他们要为生存而奔波、战斗。为此,他们群居生活,并随时需要互相进行沟通,交流信息。而由于当时人类大脑还无法进行复杂的思维,喉、舌、唇等也还不具备发出人语的功能,于是出于遗传、本能及生存的需要,他们只好运用彼此可以理解的尖叫、呼喊及手势、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种原始的个体间传播代表了人类特定时期传播需要,信息传播处于一种接近于物质性和动物性的本能传播阶段,传播也属于人类生存的本能需要。

  2 、以语言为媒介的群体性传播。在距今4万前左右,人类语言基本形成。带有人类思维色彩的主观传播行为开始产生并逐步发展。人类传播开始从简单的口耳、体态向以语言为传播媒介的群体性传播发展。有了语言,人类就可以更加方便地记忆、传递、接受和理解信息,也就可以准确地表达要传播的内容。任何个体也就可以向集团群体传播信息。而氏族公社的产生和发展使人类社会性的群体性传播开始盛行。这一时期,信息传播的内容得到了拓展。人类的生活、生产经验、习俗文化等也可以传递给后代。歌谣、谚语等语言形式把四季变化规律、种植农作物经验等信息也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去,从而成为这一时代的典型的新闻信息产品。

  3、以文字为媒介的面向大众传播时期。大约5000年前,在古代埃及、两河流域和中国的一些地方开始产生图形文字。公元前4000年,在古埃及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字。公元前3500年左右,我国殷商时代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最初的文字刻在竹简、兽骨、青铜器、或布、帛上。但文字载体的笨重、昂贵限制了文字的传播。公元105年,我国东汉宦官蔡伦发明的造纸术使文字传播速度和广度得到了提升,到唐朝,我国产生了官场手抄报纸——邸报。到公元15世纪中期,德国工匠约翰•古登堡发明了金属活字印刷术,从而人类开始把文字印刷在书籍、刊物、公报上向社会群体传播,知识与信息也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普通民众中传播开来。同时,信息与知识也得到最大限度的保存。报纸的发行,使文字为媒介的新闻信息传播广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1609年德国出版了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周报《报道与新闻》,1660年,德国出版了世界上最早的日报《莱比锡新闻》。19世纪末20世纪初,正当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从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的时候,产生了19世纪30年代的"大众化"报纸。1833年,《纽约太阳报》在美国纽约街头低价销售,成为世界上第一份成功的大众廉价报纸。人类从读书识字的技术中获取生活、生产能力和达到娱乐的目的并达到了交流经验、积累和学习知识的需求。书籍和报纸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并成为人类传播新闻信息的主要工具,促使以文字为媒介的平面传播逐步走向繁荣和成熟。但这一时代的社会传播仍然局限于有文字阅读能力的群体中。

  4、以近代科学技术—初级电子技术为媒介的立体传播阶段。录音机和照相机、录像机的产生使人类的听觉和视角功能得到了保存,并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电台和电视台的产生使人类传播开始进入立体传播阶段。1920年,世界上第一家广播电台KDKA在美国匹兹堡正式播出。1936年,英国广播公司在伦敦郊外的亚历山大宫正式开播,成为世界上第一座电视台。这一时期,人们可以同时运用听觉和视觉来接收音画俱佳的信息,传播媒介进入立体阶段。这些立体传播媒介,特别是电视这一综合文字、声音和画面的传播媒介,使得人类接受新闻信息变得更为便捷,也就成为人类接触社会、接受教育和娱乐的最重要工具。

  

  5、以现代科学技术--数字网络为媒介的大众传播时代。1979年,世界上第一座移动电话通信系统在美国芝加哥开通,手机通信产生。60年代末期,互联网的前身¬¬¬……美国陆军网络APRANET——先进网络基础结构产生,94年4月20日,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现在,当照相机、摄像机和手机结合,当数码相机和家用数码摄像机进入平常百姓家中,当电脑网络进入千家万户,一直被动接受新闻信息的大众终于拥有了记录和发布新闻事件信息的工具。这使得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从现场向全世界发出画面、声音和文字消息。 新闻事件的现场记录必须等待专业记者到来,新闻信息纪录、传播一直依靠媒体记者的时代宣告结束。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手机的摄影、摄像和接收功能不断完善。手机开始综合电视功能、提升摄像质量,成为一个微型的新闻现场直播和音视频文字接收工具;车载电视将和轿车一起全面普及;电子眼的全面推广使公共场所的动态事件处于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中,必要时可随时进行新闻事件的现场直播和录像重播。液晶壁挂电视将遍布世界的每一个公共场所。至此,一个社会大众参与传播和为社会大众传播的大众时代终于到来。有趣的是,目前时兴的手机短信和网络交流,正是原始社会人们既做传播者又做接受者的自然平等的原始状态在现代社会的高层次的体现。这种传播以其传播信息的迅速和信息发布的自由性和平等性而备受社会大众青睐,博客和bbs留言、网上评论的出现满足了社会大众追求新闻信息平等交流的欲望。手机传播除了收发方便、快捷迅速、互动性强等特点外,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随时随地的传播和接收新闻信息。而随着手机技术的发展,手机的接收新闻信息的功能将得到不断加强,变得随时随地。手机将综合目前的电脑功能,成为一种新的新闻媒介和完善的新闻信息发送的传播工具,从而推动大众传播走向成熟。这一时代,新闻信息的传播和接收学习已经成为社会大众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人类代与代之间的经验、知识的传承开始变得多样化。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新闻信息的采集、传播和接收成为社会平等的一种标志。而这也正是这一时代区别于前一时代和以往所有时代的显著特征。

  6、电子传播时代。从以上的传播媒介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一直以来,人类的传播都是由人类自己或者人类借助科学技术完成的。就是在传播最发达的大众传播时代,新闻信息传播活动中,电子设备等科学技术只不过是人类传播的辅助工具。人类才是新闻信息采集、编辑和发布的主体,也是传播媒介的主体。但到了电子传播阶段,人类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将退居后台,并逐步成为纯粹的新闻信息的接受者和传播作品的享受者。电子传播时代,电子技术设备成为传播媒介的主体,新闻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将全部由电子机器完成。2007年,两名匈牙利科学家称已经找到合适的算法,将能使电脑的围棋程序达到围棋职业棋手的水平。(注1)“新华社电:明年1月,第一部由电脑创作的小说:《真正的爱情》将在俄罗斯与读者见面”。(注2)这标志着一个人类制造的电子产品全面参与人类文化活动的全新工程已经成功启动。几十年、几百年以后人类制造的智能机器人将全逐步替代人类本身,独立进行新闻信息的采集,并开始参与新闻信息的编辑和发布,人类就可以专心地享受智能机器人采集、传播的新闻信息和文化产品。

  7、思维交流时代。直接的思维传播是人类传播的最高境界。这一时代,人类的交流已不再依靠传统的文字和声音,而是借助科学技术实现思维交流。从人类的发展足迹中我们不难发现,人类的几个独特而基本功能中,语言、文字是为了满足人类交流思想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是一种不得已的借用工具。广播、电话是人类声音传播的记录和放大,电视是人类视觉的记录和放大,这些传播媒介是人类为了交流思想、传播知识所进行的对人类自身的视觉、听觉、味觉和思维功能的放大。直接运用思维实行无障碍跨时空交流和传播才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人类在胜利完成文字、声音、图像为媒介的新闻信息传播的改造和拓展之后,开始致力于人类思维直接交流、传播的革命。据美国《新科学家》报道,一种通过收集神经信号把思想变成声音的神经录音颈圈已经首次用于“无声”电话,真正实现了高科技化的心灵感应。据称,通过严格的训练,在不发出一点声音的情况下,一个人能把其神经信号传送到声带。这些信号被神经录音颈圈捕获后经无线传送到电脑,之后电脑能把该信号转变成电脑合成声音。(注3)进入思维交流阶段以后,人类相互之间的交流已经可以借助科学技术成果运用思维即时跨时空进行交流,声音、文字的交流媒介作用已经完成了他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媒介任务,并逐步在人类的活动中消隐。很显然,到这一时期,传统的新闻信息的媒体和媒介也已逐步消隐,人类对自己历史、文化和知识的传承再也不需要二十多年的集中学习过程,同时也不再依靠文字、音视频资料而是依靠某一特定人工智能产品一次性完成。人类对新闻信息的交流完全没有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做到了随心所欲,并使这种随心所欲的境界达到极致(可以是对一的个体传播,也可以是几对几的群体传播,更可以开放发散的跨时空的多维的传播)。人类对新闻信息的传播已经回复到了传播历史的初始阶段—远古时代那种没有媒介的时代。当然,思维交流时代和人类的远古时代的传播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一有本质区别的回复正好应证了马克思的一句话,就是人类历史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型上升的反复过程。这一时代,由于物质和文化产品的高度丰盛,包括新闻信息产品(包括娱乐内容)的有意识传播和其他生活、生产活动一样,是人类个体的一种劳动需要,是人类对精神享受等超物质追求的需要。

  在文章的最后必须指出的是,人类传播媒介的时代发展并不是简单的一种媒介替代另一种媒介的过程,而是新的时代在拥有本时代先进传播媒介的同时丰富和提升旧时代的媒介,从而使新闻信息的传播媒介变得丰富多彩和更为人性化,达到实现自由、通达无障碍地为人类服务的目标。

  

  注1 http://it.sohu.com/20070222/n248315594.shtml

  注2 http://info.easyeb.com 2007年12月17日 13:16

  注3《神奇颈圈首次实现无声交谈 心灵感应不是梦》http://discover.163.com/08/0314/08/46VURD64000125LI.html